2007/09/19

美麗時光(The Best Of Times)(2002)-觀後感

劇情簡介:
描述客家年輕人的成長故事,范植偉、高盟傑飾演一對生長在客家村的患難兄弟,小偉(范植偉 飾)和阿傑(高盟傑 飾)這兩人生長在夾雜著各種語言的大宅院裡,他們最喜歡在傾盆大雨時跑到院子裡玩水、站在附近的大排水溝旁發呆,或是在連接家和外面世界的長巷裡奔跑聊天,他們的生活都有些煩惱,但是只要跑出通往外面世界的長巷,似乎就踏進了大開眼界的奇異世界;一個個性衝動、一個憂鬱沉靜。

小偉崇拜李小龍,身體強健的他要不斷躲避黑幫的追趕,與他感情親密的雙胞胎姐姐,因為得血癌受到折磨終日與死神搏鬥,他也隨著姐姐的日子一天一天的遠離,尋不著人生的方向。

阿傑是他的表弟,因對生活的不滿,加上血氣方剛想闖出名堂,一天,他們闖進肉身紋滿刺青的弟兄所組成的黑社會,這是更加緊張刺激的全新體驗,只要阿傑把手槍掏出來,沒有人敢不乖乖聽他的話…卻誤殺了黑社會老大。

故事圍繞兩個年輕人的困難與疑惑展開,他們在平實的生活裡編織夢想,苦中作樂。兩人最終被黑道追殺,結果落水喪命,這對正值苦澀青春的他們來說,是死亡、也可看成解脫。

觀後感:
以往我會在週末的夜裡,挑著幾部電影,在安靜和冷靜的狀態中,伴著一杯杯的熱茶,隨著電影的故事起伏和喜怒哀樂中滑過漫漫的長夜,是如此的沒有壓力,是如此的自我解脫,有因此常常天空泛起魚肚白的顏色時,而聽到漸漸起床人們的聲音時才去睡,相同的,我上星期也是打算用這種方式,讓我帶入到電影的世界中,所以在還沒特別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將這部電影看完,看完本片,頓時間我心中起了一些漣漪和波動,徬徨與無奈似乎讓我整個夜裡充滿這兩個感覺,非常的低落!讓我裝不下其他的電影和畫面!

在張作驥導演的電影中,沒有特殊的場景設計,沒有名氣沖天的演員巨星,更沒有繞舌作做不真實的台詞,可是片中充滿一種令人著迷的親切和平易近人的氣息,台灣的社會角落的眷村場景,擁擠到沒有多於空間擺設其他事物的小房間,或是晚上讓人心中暖起來廟口小吃店,以及窄小得巷道,都是非常符號性的代表台灣基層的寫照,沒經過專業演員訓練的演員,非職業演員幾乎是神乎其技的靈巧運用,草根性的腳色和故事的內容我心中咀嚼了很多遍自然在心中樹立了某種期待的標準。

張作驥的電影總是有著暴力的表現,本片中的暴力包括打架、槍擊,但最厲害的則是言語暴力,幾乎三句話就包括了一句台灣國罵,強迫性的讓觀眾接受,一種讓人感到真實而且不修飾的社會方言,或許你我聽了都感到粗魯和不雅,但是,你能否認嗎?這不就是現在的台灣,這就我們的文化和溝通的方式,這種雖然利用這樣的言語暴力可以增強片中主角的個性及草根性,但對於企圖進軍國際的電影而言,過多的髒話也許令人適得其反。個人認為重點不在於暴力,在於追尋實質的生命意義,打個比方讓你想像,當你心中有個憤怒或是遭遇到不如意的事,是否也會不自覺得脫口而出,而心中頓時多了些安撫和解放。

張導的鏡頭,我看到了什麼?
看了他一系列的作品,或許他的電影風格和故事題材偏向於社會邊緣和社會基層故事,電影充滿男性的氣味和江湖的血脈噴張,甚至參差了一些生命的無奈和無助感,但我看到導演對”情”的寄託和念舊,從本片故事哲哥(姐姐的前男友)與小敏(范植偉的雙胞胎姐姐)的愛情,總以為那是最幽微的狀態,一樣的習慣,一樣的水族箱!那種愛情,是不是在兩個人的心裡也一模一樣呢?小敏說來生還想當這個家的孩子。因為末期的癌症,讓她本來用逃離面對家庭的心情,轉而變成『回家』的動力!我開始思考她會不會也想再跟阿哲在來世相遇呢?我們總在愛情的最開始去預約什麼,但我們卻都沒有想到一段愛情除了正常的相知、相守,或者慘淡的吵架、分手之外,還有一種東西叫作『死別』呢?

本片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大家如果有看過導演的《黑暗之光》的話,一定會被劇中有位當時飾演李康宜的弟弟”阿基”惹的哭笑不得,阿基是一個有點智能不足的男孩,可是沒有心機也沒有過多的想法,童言童語天真模樣,讓人不自覺覺的可愛,而本片依舊有阿基的腳色,而片中也叫阿基,似乎本片90%的腳色都是以真實名稱去演出,而不同的是,阿基在前作飾演李康宜的弟弟,而本片阿基也長大不少,扮演阿傑的哥哥,彷彿導演有意用電影鏡頭,紀錄阿基的成長和改變,一種讓人覺得溫暖的方式和感情,也看出導演的心中念舊的成分!

從《黑暗之光》一路看過來,張作驥導演指導演員營造生活氣氛的功力自然不在話下,也或許片中老一輩的演員偶有讓人驚喜的段落,可是像阿基在本片戲份大量減少,可明顯感受到這次更多的重點放在兩位主角小偉和阿傑身上,兩個角色有意地被塑造成兩種對比的性格,面對人生不同的態度,然後遭遇相同的命運,最後阿傑的死亡甚至扭轉了小偉的性格。小偉天生的被命運玩弄的悲觀性格,家中有位罹患癌症末期的雙胞胎姐姐,加上生活不如意的年邁老父,而自己小偉卻又宿命式地一直嘔吐,片子一開始,用令人覺得無奈的口氣,操著道地的客家話說著,什麼是快樂?簡單的幾個字,道出他對未來充滿許多感傷式的情懷!而令一個腳色阿傑,是一個天生樂觀而且做事不經過大腦的個性,每天只想變魔術,只想賺大錢的典型現在年輕人模樣,但卻充滿了一種悲情腳色的性格,一種對自己未來沒啥打算,走一天算一天的態度去面對他的人生,而血脈噴張的個性卻帶給他一生不可收回的結局!

本片的結局處理方式,跟《黑暗之光》似乎有所大同小異的異曲同工之妙,片中不時出現「道路‧真理‧生命」,直到最後我才了解這句話的意義;同樣情節又再現,唯一不同的是逃跑的方向換了,然而結局卻還是相同的。小偉與阿傑還是犯了同樣的錯,同樣的莽撞,同樣的血氣方剛,而終也造就了同樣的悲劇。對於結局,兩人在水中漫游,快樂的表情也象徵著得到了解脫,勇於面對自己所選擇的路。而我看完電影心中有點低落,因為清楚了"現實"的選擇有限,而"藝術"的選擇無限,所以,人的命運是不能像電影般可以多重結局或是可以重來,甚至可以快到結局時可以將片子暫停或是停止,讓結局在自己心中無限的發展和想像,不讓他發生!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去形容《美麗時光》那麼,我會用張作驥導演說的一句話──『或許時光是由短暫停留的回憶而組合的。』我們可以去選擇我們要的時光裡,依著什麼樣的回憶去拼湊;我們更可以用我們的記憶去左右未來的時光是否美麗。我們常常遺忘生命裡最美麗的時光,常常用最灰暗的悲傷,去替代我們的記憶,再引用一段張導的話:『自己的一切就是下一個記憶的開始,或許現在就是存在的開始,或是結束的盡頭,開始去想想一個屬於自己………美麗的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