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Cabin Fever(2002)- (台譯:血肉森林)觀後感

劇情簡介:
大學生活終於結束了,五個好友相約躲進森林中的一間偏僻的小木屋,希望在開始工作之前,盡情享受這最後一刻的歡樂時光。不意間,一位瘋瘋癲癲,渾身長滿膿瘡、血跡斑斑的不速之客闖入了他們的木屋,歡樂與愉快的時光因此而變了味。他們朝這個瘋子開了槍,後者轉瞬間遁入森林深處。然而一切都晚了,他們已經與這個瘋子發生了接觸。不久他們中的一位女生開始生病,皮膚開始潰爛,流出的膿液開始侵蝕他的皮膚。

眼看好友就要死去,其他四位夥伴也都恐懼起來……
親眼目睹噬肉菌逐漸侵蝕皮膚、肌肉最後化成一攤血水的慘狀,他們明白自己可能就是下一個感染對象......

觀後感:
影片的清新某種程度上還來自於懷舊的題材。最近的B級恐怖片都是怪物當道或是殺人狂,如恐怖蠟像館或是喋血地下鐵之類的,人類面對的恐懼都是一個活生生的實體,特技倒是有用途了,可在恐怖氣氛上不及那種無法捉摸的驚悚。曾經有段時間,好萊塢是比較中意那種就發生在家門四周的恐怖事件,很親切,很鄉土也很生活化。本片把這個傳統揀了回來,重新打扮了一番,給人以懷舊與新奇的雙重體驗。此外,在一些細節上,影片也加重了生活化描寫,不像大多數恐怖片一樣迫不及待地要置人於死地。影片中那琳琅滿目的鄉村小店,好色多舌的鄉警,潑辣熱情的大嬸等眾多鄉土人情的描寫,給影片披上了一層難得的生活化外衣,顯得並沒有特意捏造恐怖情節。

但是,更讓筆者大叫新奇有趣的,是編導對於一些小意外場景的描寫。一般來說,老美此種恐怖片已經很難讓人意外了。但本片有兩處安排使我覺得編導有著其他恐怖片小導演們所沒有的「玩」的心態。這個「玩」不是指玩噁心,而是指玩「有趣」。有趣就意味著打破常規,意味著即興創作。片中那段小女孩與那個單身男生之間的對抗就有種即興的風格,只見在一種類似京劇的吟唱聲中,看起來像跟豆芽的小女孩居然做起了高難度的鍵子側空翻,在導演的慢鏡頭中,這個場景看起來是如此的詭異,卻又並沒有脫離情節控制之外,而且更襯托了神秘氣氛,實在讓人驚喜。而影片的最後,雖然和其他恐怖片一樣暗示著有更大的危險,但卻安排了一大幫子人祥和地在小店門口慶祝,秋天落日懶洋洋地照在吹拉彈唱的村民身上,視覺上的暖和感覺與影像背後暗湧的恐怖形成鮮明的反差,還有那麼一點讓人回味的價值。對於B級片來說,做到這樣的意境已經很值得鼓勵了。

事實上,筆者最想稱讚的是本片的導演,同時也是本片的編劇之一,而整個故事的創意也來自於他。面對一派靡爛氣息的B級恐怖片世界,導演沒有選擇用陰暗的色調來烘托恐怖氣氛。相反,整部影片的基調是金黃色的、燦爛的,很爽快乾淨的畫面。在這種情況下還能讓我有限地心跳加速,導演還有點功力。也許,筆者對影片乾爽畫面的喜愛超越了對其恐怖的感悟,但當我回想起那小屋中發生的一切時,為什麼我還心有餘悸呢?緊湊而不失活潑的劇情,加上導演熟練地調度,使得影片難得地沒有做作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在同類影片中卻是屢見不鮮的。另外值得獎給個獎勵的,是本片的配樂,非常有靈性,處處閃耀著可貴的創意。影片一開始就以不拘一格的字幕背景和詭異的音樂震住了我,此後時不時將我的心臟拿出來擠一擠,再擠一擠,捏得我怪舒服的。就這樣,一部在基本構架上巨俗無比的類型片,因為在細節上的勇於突破而變得清新脫俗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