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盛夏光年(Eternal Summer)(2006)觀後感

劇情簡介:
故事是從一所海邊的小學開始的.....守恆(張孝全飾演)從小就是一個壞小孩,而正行(張睿家飾演)是個乖小孩 ;有一天老師希望好小孩可以影響壞小孩,於是就規定好小孩要陪伴在孤獨的壞小孩身旁,慢慢的影響他,讓他有一天也能成為一個好小孩。

但是在漫長的成長過程裡,這段從規定開始的友情,慢慢開始發酵。直到有一天,另一個孤獨的女孩-惠嘉(楊淇飾演),像彗星一般闖入兩人的生命中,打亂了一切.....外面的時代,是發展中的台北.....時代很大,三個年輕人心中說不出口的秘密卻很小,但卻是他們的全部! 在世紀末最後的海邊,一切的秘密都將被解開....他們才了解到-不論你心中有什麼秘密......每個人生來就不應該孤獨!

觀後感:
一直對國片帶有非常濃厚興趣的我,已經很久沒有親自到電影院去看國片了,都是透過DVD的方式觀看,少了幾分的熱情少了幾分關心,我漸漸對國片失望了,找不到一個熟悉的管道讓我進入我回不過去的時光,終於,本片的出現,或許又可以燃起我心中對國片的一絲絲信心和力氣!

當我看完本片,赫然身上已經淌了一堆汗水,是一種熟悉或是焦慮所留下的汗水,我也分不清楚了,等我回過神後,慢慢回想電影中的一景一幕,多麼的熟悉多麼親切,午後炎熱的夏天,拿著橘紅色的籃球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小毛頭,踩著已經穿快爛的NIKE球鞋,在戶外沒有遮蔽的籃球場上,不懼炎熱地折磨曝曬,耗盡體力換取球場上的身分,以汗水和默契交換某種男性友人間的契約,一種無法抹去的友情和回憶,一幕幕像泉水般湧出,青春的歲月已經離我遠去,離我好遠﹔補習重考的歲月,更像是投影片般的強迫播放著泛黃色不堪回首的補習班日子,填鴨式教育下的犧牲物,末代聯考下的怪物,有著無奈的心情去學習,一分一秒多麼難過,讓我無法回想的過去日子!

本片是由七年級陳正道所執導,片子充滿青春的氣息,當然如果你不考慮細節的問題,不考慮邏輯的問題,你跟著畫面的展開走下去,這是一個不錯的帶著明媚的憂傷的青春的故事。畫面一如的美麗,台灣青春片的風格,幽藍的色調,昏黃的燈光。在盛夏裡,所有的寂寞,孤獨,恐懼,友情,愛情,依賴,瘋狂地滋長。你會看到青春的盛宴拉開帷幕,就這樣在無窮遠的光年裡延伸。每個人都很寂寞,在自己的世界裡寂寞著,所以我們需要一個人來陪伴,然後這應了影片介紹開頭的那句話--每個人生來就都不應該孤獨,也許這是導演想告訴我們的。

每個人的青春裡都有他們的秘密。正行有,守恆有,惠嘉有,我們也有。他們的所有只是在那個寂寞的時候愛上了一個人,依賴上了一個人,分不清性別。困惑,不安。

常常有人拿本片《盛夏光年》和《藍色大門》比較,我個人認為看完《藍色大門》有種年輕時青澀眸懂的衝動,對喜歡的人沒有思考過多的追求和交談,存在心中的回憶是甜甜的澀澀的,彷彿是未成熟的香蕉,可是我看完《盛夏光年》的感受卻是酸酸刺刺的,沒有愉悅的笑容也沒有痛快的哭了,只有悶在心中那種像火燒般的焦焦灼熱感,是否孤單和寂寞帶給人太多的無能為力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