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男人四十(July Rhapsody)(2002) -觀後感

四十不惑,何能不惑?
一個女性導演,能夠如此熱切地關注四十歲男人的情懷跟危機意識,並給予溫和的撫慰,如此細膩,如此溫柔,悲天憫人,一個讓人欣賞的偉大女導演。我今年雖然27歲,但是看過完《男人四十》,我的感受卻似乎很靠近那個四十歲的男人林耀國,而不是同屬年輕一代的胡彩藍,莫非是歲月催人老,還是許鞍華的母性光輝溫暖了我年輕而冷漠的心?

劇情簡介:
最近也以中年男人好爸爸形象,漸漸淡出歌壇的張學友,成了《男人四十》中的主角,他扮演的林耀國是位中學中文教師。當年,他在學校裡是有名的才子,而如今看到那些飛黃騰達、閒來打打高爾夫球的大學同學們,他心裡的滋味很難述說。這種失落感,只有他自己才能體會得到。

四十歲的林耀國,雖然自感慚愧,但在他的學生彩藍(可愛的林嘉欣飾演)的眼中卻是很有魅力,彩藍愛上了他。而彩藍的身上真的有幾分她妻子文靖(已故的梅艷芳飾演)的影子,這些又觸動了他心中的傷痛。因為她的妻子當年也曾愛上了自己的老師,他們共同的老師盛老師。而且,林耀國的長子安然的親生父親也是盛老師。

本來平淡的生活還算美滿,彩藍的愛令林耀感到了壓力和不自在,而身處癌症末期的盛老師回來,更令他的平靜生活掀起了波瀾。面對此情此景,一個四十歲的男人該做何種選擇?

多年前的文靖與國文老師戀愛並有了骨肉,但老師卻一走了之,一直暗戀她的耀國便毅然擔負起父親的責任,兩人一起生活了二十年﹔二十年後,盛老師身負重病回來香港,文靖決意陪他走過最後一程,心情複雜的耀國在面對事業、感情的衝擊下又遇上了跟盛老師當年同樣的處境,就是這樣一個矛盾的故事。

觀後感:
結果我先前的揣測全是多餘,這是一部非常出色的電影,捧場偶像巨星的心情不再,剩下的只是對電影、對演員全然的讚賞。

沒有預想中『半生緣式』的陰暗﹔而劇中充滿大量的古人的詩詞,或許是因為主角扮演著古板的國文老師,但卻多了濃濃的文學氣息,讓我發現以廣東話念來的唐詩和古文也別有番韻味,不像一般的廣東對話那般粗魯不雅,而是很靜很含蓄很純,真摯但不氾濫的情感,沒有太多堆砌的眼淚,產生的共鳴卻更多更多。

從沒想過張學友會有如此內涵和收放自如的演技,林嘉欣可愛是我預期中的,而他的演技也越來越成熟,自從我看過《異度空間》後,我就認為他不是一位花瓶,更是未料會讓庹宗華客串那個戲份不多卻是核心人物的『盛老師』﹔至於梅艷芳,沒有人否認她出色的演技,這樣一個乾乾淨淨,秀靜恬雅的梅艷芳依然的勾人心魄。尤其是眼淚跟擁抱,她哭的如此激動,讓我反而分不清是為陳文靖感動還是為梅艷芳心傷﹔最後的一幕,畫面交映下,似乎她的眼淚也融入了綿綿江水之中。

我容易心動,卻不易感動,但在這部片中,我確實能感受到不少讓人感動的感情,或許下次等我看這部片時,我會試著跳出心情,以一個真正的局外人心態來觀賞。

我對電影的分類從來都很簡單,一類是供人娛樂的,一類是發人深思的,另一類是兩者兼顧的,還有一類是兩者都不是的,也就是最爛的。有人不屑於看娛樂片,認為沒有深度,有人不願意看太有深度的影片,因為太悶容易讓人睡覺。很多人都希望能看到我所說第三類電影,但這只是一相情願。作為導演,他們的創作也都一個發展演變的過程,極少有可能在第一部電影裡就找準了自己的創作方向,就能給觀眾帶來他最好的電影。而且每一個導演,都有自己喜歡的題材和擅長的影片類型。什麼都拍,拍什麼都好看的導演幾乎是不存在的。最終,一個成熟的導演都有一個屬於他自己的風格,都有一種他所關注和擅長的主題。

愛和寬容,我覺得這是很多電影永恆的主題。林耀國收到一個禮物,是愛慕他的學生胡彩藍的課本,看著胡彩藍精心上課無聊時製作的漫畫文集上林耀國的漫畫像,我和林耀國一起笑了,原來有時無疾而終的感情也未必不能留一段美好的回憶。抱著丈夫的妻子梅艷芳此刻真情流露,丈夫在耳邊細語「一起去看長江吧。」善良的人們都不忍心再互相傷害,可是心碎過就怎的就能了無痕嗎? 四十不惑,何能不惑?也許一切的不惑和困惑都只能隨片尾的那一泓江水悠悠而去: 一片孤帆,已成遠影,碧空盡,唯見不盡長江天際流逝。

提外話:看到片中,林嘉欣上課無聊畫著老師,隨手塗鴉的景象,讓我想起我以前,我以前也曾經上課愛畫課本,有一天老師看到我再畫課本,便將我叫出去,我第一直覺想到是要挨罵了,可是老師竟然給我了一本新的課本,而原本以被我畫的亂七八糟的書本,老師竟然說他要收藏,讓我受寵若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