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3

Labyrinth(1986) - (台譯: 魔王迷宮)觀後感

劇情簡介:
莎拉(珍妮佛康納莉飾演)是一位少女瘋狂話劇迷,某天在她照顧年幼的弟弟時,因為弟弟的哭鬧不止,讓她非常心煩,所以任性的希望妖魔世界能夠將這個哭鬧的小孩給帶走,但因為她一句無心的許願咒語竟然成真,讓統治魔幻世界的賈斯(大衛鮑依飾演,對搖滾樂稍有研究的朋友,對他應該不陌生吧!它有一個外號叫:搖滾變色龍,這要講好了,今天搖滾樂壇有一個驚世駭俗的搖滾外咖瑪麗蓮曼森,而70年代有一個大衛鮑依,就知道它的形象和地位吧~)進入真實世界帶走了莎拉的弟弟,而賈斯告訴莎拉,能帶回她弟弟的唯一方法救是在12小時之內,通過環繞在魔幻城堡周圍的迷宮。

當莎拉進入迷宮尋找正確路線的途中,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同時她在途中遇到許多驚奇的挑戰,拖延著她前往解救她的弟弟……

觀後感:
80年代中期,好萊塢瀰漫著一片科幻、魔幻以及冒險類型色彩的電影,在1982年著名的操偶大師吉姆韓森以及法蘭克歐茲合作拍攝完「魔水晶」,這部可說是手偶魔幻電影的先鋒,也是部經典,而法蘭克歐茲又和喬治盧卡斯剛合作完「星際大戰」系列,在1986年這兩班人馬,吉姆韓森影業以及盧卡斯影業共同推出了這部「魔王迷宮」,負責「魔王迷宮」裡頭的造型設計工作,依然由和吉姆韓森合作過「魔水晶」的著名插畫家布萊恩福特所擔任,在「魔水晶」稍微嚴肅的故事題材之後,吉姆韓森決定將「魔王迷宮」的風格拉回到他所拿手的「大青蛙劇場」式的幽默喜劇加上音樂元素,讓更多喜愛他作品的小朋友也能和大人一同愉快的欣賞這部電影。

「魔王迷宮」這部可說是我童年的幼小心目中佔有一席很重要地位影,話說有一天老師因為國小快畢業了,課也教差不多完了,而偷懶的老師就以放電影來打發時間和乎攏我們,當時我們真得很開心,就放這部電影給我們看,一開始聽到本片「魔王迷宮」的片名,就開始泛起我的心中的幻想,當片子開始到最後,我從沒覺得冷場,整部就像我心目中的仿照的幻界,看完後還會不時將裡頭的怪物和角色放在自己的圖畫中出現,直到漸漸長大,這部片也漸漸從我記憶中漸漸淡去,直到前陣子又將他入手,裡頭的布偶造型設計,依舊如「魔水晶」般一樣的迷人,在吉姆韓森以及法蘭克歐茲等人靈活的操縱之下,裡頭的各種大小尺寸布偶在表情以及行動的演出上,相當的活靈活現,同時在「魔王迷宮」裡,運用了不少鏡頭前的畫面錯覺(因為電影畫面不是3D畫面,所以無法察覺物體因為遠近所造成的距離感),這些畫面錯覺的基本視覺概念,到現今的「魔戒」 中還是廣泛的被運用著。

片中出現以及居住在其中的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生物,「魔王迷宮」把以前RPG中的迷宮形象完全表達了出來,地牢、叢林、花園、沼澤、城市,整個迷宮自成了一個充滿想像力的奇幻世界(我最欣賞那個全都是手的洞穴和最後的圖地反轉的樓梯世界),小的時候甚至做過白日夢,將來長大以後要蓋一個和「魔王迷宮」一樣,完全以迷宮組成的主題樂園,讓所以有朋友都在裡面 ,我是魔王,讓我用魔法將大家耍著團團轉~~

在電腦3D繪圖還不普及的1986年,迷宮中的生物都是由精心製作的人偶扮演的,或是用傀儡方式演出,甚至動用真實世界的侏儒朋友擔當演出(雖然有說法是:片頭的那隻貓頭鷹是影史上第一個用電腦繪圖模擬的實際生物,以現在眼光來看,是動作有點不順暢和假假的感覺,不過,再怎樣都是一個劃時代的創舉)吉姆韓森的作品包括了有名的「芝麻街」與「The Muppet Show」,製作及操縱人偶的功力已爐火純青,甚至覺得那些人偶的演技還比人類的演出來的強的多~~我喜歡電影的原因其實很多,不過我喜歡電影的其中一點就是實現我心目中的幻想,不管是穿越時空或是飛進未來世界,也許重返侏儸紀還是飛天遁地被外星人追殺,讓我經歷生的價值,也讓我接受死的痛楚,能在短短的約2個小時時間內,穿越無限得時光阻礙或是看盡人世間酸甜苦辣,讓我經歷過各式各樣的世界和生活模式,總歸一句話:實現不可能的事情,樂此不疲吧!

類型相關電影推薦:
魔水晶 (英文名稱:Dark Crystal)
黑魔王 (英文名稱:Legend)
大魔域系列 (英文名稱:The Neverending Story)


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