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藍色大門 (Lanse da men)(2002)-觀後感

是一首真切的青春敘事詩,毫不矯情做作,清新而雋永。如同一陣清風吹過我們的記憶,重回那無限美好的年輕歲月。

劇情簡介:
桂綸美在片中飾演一名叫孟克柔(阿孟)的十七歲高中女生,和同學林月珍(長的很甜的梁又琳飾演)是親密的好朋友,兩人無話不說,無事不談。一天月珍告訴阿孟說自己很喜歡同校男生張士豪(陳柏霖飾演),她每天都作白日夢想著張士豪,對他的思念也與日俱增,但又羞於臉面不敢表白。

張士豪是一個快樂自在的男生,無憂無慮、沒有心機,整日泡在游泳池裡,享受著柔軟水波帶來的最大快感。他最大的心願就是爭奪游泳比賽的冠軍。當林月珍對張士豪的思念日益嚴重時,她哀求阿孟陪她去偷看經常在游泳池游泳的張士豪,並替她向士豪表白。

但當月珍厚著臉皮幫月珍向張士豪表白時,月珍?害怕得逃之夭夭。結果張士豪便誤以為是阿孟太害羞而不敢承認是她自己喜歡他。此後,張士豪經常藉故親近阿孟,於是,所有人都以為他們在拍拖,月珍也開始不相信阿孟,對其不理不睬。就連阿孟自己也不敢確定自己心中是否喜歡士豪。終於有一天,阿孟向士豪揭露了這份她深埋在心底的秘密。

於是,他們不再是好朋友了,也不再是普通朋友。若即若離的糾纏開始使他們疲倦。他們決定暫時分開,並約定三年之後在一扇藍色大門前再相見。

觀後感:
一向對愛情偶像電影或是電視劇沒有太大的吸引力,隨著年紀著增長加上自己的偏好關係,對偶像劇較不為注意,或者因此才有驚喜。整部戲打正旗號賣青春+偶像+戀愛──其實並不怎麼「偶像」,男主角不算帥算有個性,女主角也不特別漂亮不過很有自己的味道(我甚至覺得女配角更漂亮)。但正是這種平凡的感覺,讓人看得很舒服,包括連名字都很平易近人,而劇情也生活化的可愛和共鳴,好像戲中士豪對克柔說:「我就是想追你啊!」,坦率得可愛!或是陳柏霖常說的:「笑屁歐!」都讓我繪心一笑 。

青春片少不免有少男少女對戀愛的疑惑,甚至是涉及性的話題,但導演在這方面處理得很好。克柔對性取向的疑惑,與好友林月珍那愛情與友情之間的矛盾,還有克柔對老師說:「你想不想吻我」,這些比較大膽的情節,導演都拍出主角迷惘間摸索的心情,拿捏得恰到好處,不會令人覺得露骨,反而流露出青春的動人。

本片不像香港的青春偶像片或是美國校園青春搞笑片,有一股重重的荷爾蒙味道,或是一群精衝腦的年輕氣盛的色小孩,那樣大玩「性」的話題;也不會只要像電視偶像劇一般,故事欠奉。整部戲浮現了淡淡的浪漫氣氛和酸酸甜甜的羞澀年華。記得一幕士豪一口氣將整瓶水喝完,只為了把空瓶交給撿寶特瓶的婆婆,簡單的動作,卻將真誠助人的心表露無遺,而似乎簡單的動作,可以看出年輕人成熟的方面。這種純潔的情感,就像清澄的藍色海洋一樣,晶瑩剔透。藍色大門,代表著十六、七歲的我們對未來的憧憬。在徬徨懵懂的高中時期,叛逆與壓力共存,不過藍色大門似乎過度的夢幻化,少了一點對於升學壓力的描述,記得一句對白:「你如果只擔心自己是不是處男,能不能保送大學,尿尿能不能一直線,你會很快樂!」的確,單純的想法是最能帶來幸福與快樂的,人往往隨著年紀的增長,慾望,生活的複雜性也增加,快樂再也不那麼單純,歡笑聲聽起來總多了一點虛無感.....

青春,有一點點自大,有一點點羞澀,還有一份熾烈的對愛情的渴望。《藍色大門》裡那三個人物也正是處於這樣的境地——自信率真的張士豪,常常口中帶著一句:「我是張士豪,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自信和有點可愛的自我推薦,加上外剛內柔的孟克柔,和細膩膽怯的林月珍,構成青少年間的元素。每個人似乎都在大聲的責問,「你到底是什麼意思?」「你願不願意吻我?」「告訴我一個秘密」……責問何嘗不是對現實世界,對這個成人世界的探尋?因為懵懂而迷惘,想要為每個問題都找到答案。在張士豪的身上有著男孩子的衝動,尋根究底的固執,有著自負,也有著對愛情不確定的軟弱。孟克柔則更為內斂,她以外在的剛毅掩蓋著心底裡的痛苦,愛著林月珍的她卻也因在和士豪牽手後而久久不能忘懷那種感受。青春於是就在誤會、矛盾和隱約的愛情裡漸漸消逝,如同單車上的張士豪隨風遠去的背影,一切美麗的場景都成為了回憶。於是「三五年後你站在藍色的大門下,還是這樣笑著」。

我在看本片時,試圖找出藍色與青春的關聯性,藍色代表著憂鬱與自由,高中時期的煩惱與對於未來的憧憬,每個時期的想法也不同,高中的時期,大家有著共同的目標,大學時期呢?我覺得導演挑高中時期是一個很棒的做法,脫離了高中之後,似乎也進入了另一個未知的世界裡.....,是乎真的認為大人就是一種解脫,其實,我認為正是一些問題的開始,我其實滿想當回我16歲的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