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Stomp the Yard(2007)-(台譯:踢踏人生)觀後感

劇情簡介:
十九歲的洛杉磯問題少年DJ,同時也是一名街舞高手。在弟弟身亡之後,DJ搬到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去念一所歷史悠久的黑人名校-真理大學。為了打入陌生的環境,DJ藉著高超的舞技進入重踏舞社團,並希望能以自己的才華,幫助他們贏得國際重踏舞冠軍賽。然而,DJ在贏得隊友敬重前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他必須面對問題重重的過去,學習兄弟情誼的真義,為自己找到真正的歸屬。

觀後感:
前幾天,因為國中同學訂婚,而必須拋開忙碌的論文創作生活,回到老家去參加婚禮,而回家最大娛樂只有電視可以讓我打發晚上無聊的時光,剛好HBO本月強打一些片子,我當然免不了看了一下,意外間發現充滿疊亂的舞步都是最精致的揮灑畫面,精巧設計的舞臺和燈光,加上短促的音樂和強快節奏的踏步舞;從視效和音效上來說,這部電影的可觀賞性非常強。讓我充滿期待的想看!

看完本片,坦白來說,心中一陣失落和空虛,畢竟算是一部很簡單的電影,劇情故事和角色個性上的描寫稍嫌平淡,爲了死去的兄弟,爲了心愛的舞蹈藝術,爲了一見鍾情的心儀女子,爲了打敗那些可恥的敵人……這是一個套俗的勵志故事。電影的劇情雖然帶著某種沈重和悲傷的韻味,然而在重中之重的街舞表演裏,我們更多地感受到的是那種淋漓盡致的視覺官能快感和因爲青春張狂而澎湃的激情。

而我,不跳舞,也沒辦法跳舞,老骨頭一把的我,絕對是一個舞蹈的外行,更別說對舞蹈研究,所以在這部電影裏,我成了一個看熱鬧的外行人,動感十足的舞姿,喧鬧的叫囂和熱辣的性感給這部電影注入了不可或缺的青春活力。然而,一部能給外行人帶來喧嘩的熱鬧,是不是也意味著這部電影的成功。我也許更看重電影本身,因爲電影更接近於我的專業;然而在專業之外的舞蹈依舊讓我爲之感歎,藝術的共通之處也許就在於不需要任何專業的知識,我們依舊可以被真正的藝術所折服。

但拋開劇情層面來說,本片算市精緻視覺性極強的舞蹈片,充滿活力、迅猛、激烈、技巧和對抗,帶有狂亂,是張牙舞爪的狂歌醉舞。算是極致,是狂亂背後極致的精確。這似乎是一種更貼近于年輕人的運作。幾乎在一夜之間,作爲一種新興的舞蹈形式,街舞伴著叨叨念的嘻哈音樂,以其強烈的節奏感,極富創造力和想像力的個性動作,以及對所有的舞蹈形式那種巨大的包容力,迅速地風靡了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

關於黑人社會和兄弟會的階層觀點,對於逝去親情的呼喚,以及對純潔愛情的渴望;從形式上來說,這部電影依舊俗套,但是在情感上來說,電影依舊真摯而低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