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Tenacious D:in The Pick of Destiny(2006)-(台譯:吉他狂想曲)觀後感

劇情簡介:
在威尼斯海岸,天真的美國中西部人JB結合當地遊手好閒的KG組成Tenacious D搖滾樂團。然而想要一炮而紅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他們打算竊取一件傳奇法寶─一把置身三百公里外搖滾博物館內的魔法吉他。

觀後感:
搖滾樂題材的電影一直都是我喜歡的類型,或許因為自己太愛搖滾樂關係,所以找遍許多關於搖滾樂的電影收藏觀看,記的一次觀看《High Fidelity失戀排行榜》時,看到片中有位默默無名的胖子滿口搖滾樂經,逗趣又瘋狂,讓人不對他有興趣很難,因此認識了Jack Black這號人物,後來他拍了許多電影都在我心目有不錯的印象和評價。

而本片他演出《Rock of School》後的另一部搖滾類型電影,而本片不僅驚歎於影片別致且有些荒唐的劇情,攝人心深的配樂,視覺效果也有不錯的表現,章回式段落利用塔羅牌牌面不同情節故事穿插,有點瞎的電腦特效更是在本片發揮到Cult的精神,而在人物的設定,每個角色的表演也是可圈可點,比如劇中的男主角-- Tenacious D成員Jack Black和Kyle Gass的原色演出,神經兮兮的吉他中心經理由Ben Stiller客串演出,蹩腳的博物館保安,等等配角。就連Tim Robbins也來客串了一個有濃重卷舌音的斷腿樂手。

電影算是半傳記性電影,片中人物名稱都取自現實生活的本名,Tenacious D當然也是真實的樂團,成員Jack Black和Kyle Gass更是樂團的兩大靈魂人物,出過出了兩張專輯,曲風偏向Folk Rock/Hand Rock,但有趣是歌曲中常常有很白痴的無聊對話,例如愛上你媽跟你媽上床之類的話,喜歡你爸之類的低能笑話穿插,讓專輯聽起來似乎在鬧劇中聽搖滾樂,的確有趣,自己喜歡聽搖滾樂,沒有什麼理由,或許就是喜歡它簡單、有力、直白,特別是它強烈的節奏,它的無拘無束,而它歌唱的題材,是年輕人關注的問題密切相關,它唱出了我們逆反的心。有人不理解搖滾樂,他們誣衊它來自地獄深處,是惡魔所造的魔音,它是想你反抗上帝。沈迷於搖滾樂,你會變成無腦的木偶,而你所有的一切也將操縱在惡魔手中,你的心會失去方向,一切都會變得混亂。所以他們不許自己的孩子有涉及任何有關於搖滾樂的舉動,這是出於此,小JB背上心愛的小吉他離家出走…

確實沒想過有人能爲音樂癡迷於此,自己很難真切體會出他們的初衷。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搖滾樂就是他們的願望,同時也是他們的希望。搖滾樂能給他們帶來一切,他們爲其癡,爲其狂,爲其生,同樣也會爲其死,他們陶醉其中,他們用搖滾樂來發泄對現世的不滿,來挑釁當家,甚至是天上的神也未能倖免。他們不惜爲它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過著入不敷出的日子,街頭賣藝,爲辛苦得來的$ 10雀躍不已…

電影對搖滾樂的起源不乏調侃,說它是由命運撥片--惡魔的牙齒所制彈奏出的弦音,一個中世紀歐洲的鐵匠用該撥片加以一把西班牙琴俘獲美人心,夠Romantic的,然而到了近代,它更是興風作浪,用過它的人彈奏出了曠世巨作,成了令人敬畏的作曲家、萬人推崇的硬搖滾樂手,這都歸功於這撥片的魔咒。不幸的是,這麽厲害的撥片卻在Tenacious D這兩個傢夥的手裏被掰爲兩半,更搞笑的是,他們竟然用對方的撥片,彈奏出能夠戰勝惡魔的搖滾樂,看來友誼的力量確實是強大無比的,無人能敵,跟別說是神了,這裏的當然是邪神。

搖滾樂是來自惡魔的魔音,而惡魔就住在我們的身體裏,住在我們的心裏,是它讓我們不想工作,不想練習,或是不像說實話,是它讓我們放縱的狂歡,盡情歡愉。它是我們腦子那個微弱的聲音,在對你討厭的人說:Fuck You! 這時,耳邊響起溫情的樂曲,我的心也隨之融化,這確實是一種生動的比喻,我以爲。無需掩飾,做一個真實的自我吧!


Tenacious D獻唱 (超白痴的片段)

電影預告

3 則留言:

Anony.Mous 提到...

我也想看我也愛捷克不來了haha

匿名 提到...

我也想要"命運撥片".
如果有他可能當初不揷電表演.
就不會那麼遜了....

壞胚子 提到...

哈哈!
廢話,如果有那個命運撥片,我想我們的樂團就不會早洩了,我想我還可以來個吉米漢醉斯的瘋狂solo!!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