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

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1994)-觀後感(重看)

劇情簡介:
編號爲223的警察(金成武)失戀後患上失戀綜合症,在與金髮女殺手(林青霞)擦肩而過又離奇相遇並有了一晚溫情後,原本以爲包括“愛情”在內的所有東西都有保質期的他意外地迎來心靈的短暫溫暖。可是,他們的愛情還是結束了。

速食店新來的女招待阿菲(王菲)愛上了時常光顧速食店的編號爲633的警察(梁朝偉),因拆了他的女友(周嘉玲)留在速食店給他的“分手” 信,阿菲知曉了他的心情,偷拿到他的鑰匙趁他不在時常潛入他家,一邊夢遊一邊悄悄地改變他的生活,終在被他撞見時令其感受到情感的回歸。然而,這才是他們愛情的開始。

觀後感:
坦白說自己電影上映當年沒有跟隨王菲熱潮而欣賞過她,當年也沒有因為看過本片而對本片些許好感,更沒有對有東方之珠著稱的香港有多餘的情感,今天我原諒當年的自己,因為當年我還是個14歲什麼都不懂的死國中生,每天只會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昨晚趁工作空檔重看了電影,電影陌生感覺彷彿第一次觀看,但明明早就看過了,觀影後給我了不同的感覺和想法,我喜歡這種重新認識事物的悸動,代表我還有感覺和好奇心,不算是個行屍走肉慢慢等待腐爛。

電影開始,片頭字幕設計有些過時和醜陋,但緊接著那組拖逸飄忽的鏡頭開始,我迅速進入了狀態。沒有故事,只剩些熟悉的面孔,那些十幾年前青春洋溢的面孔。那個時候,演員表裏王菲還叫王靖雯,金城武留著傻乎乎的髮型,但已經藏不住帥氣的臉孔,梁朝偉的眼神陰柔多情,比如今更帶許多稚氣清澀樣。那個時候還是上世紀。只有林青霞始終戴著假髮和墨鏡,她離我太遠了。

《重慶森林》是城市中的故事,城市的鋼筋混凝土,房屋路燈,就像是森林的樹木,人們在這冰冷的人造森林裏延續自己的感情。大部分場景都是在曖昧和不穩定的光線下拍攝的,營造出強烈的內心渴望,而與王家衛後期的作品不同,《重慶森林》中大量使用長焦鏡頭,一種空曠和被偷窺的感覺不斷湧現,難怪要以"森林"作爲標題。在森林裏,你會失去方向,失去聯絡,猛然回頭,樹後仿佛有只眼睛在偷偷打量你。片頭是大量跳幀的畫面,配合沈重的音樂,陰冷的色調,講述沈重的故事。有人說藍色是代表孤獨,警察和毒販,這兩個格格不入對立的身份,在孤獨的包圍下,用短暫的時間,用自己的方式,溫暖著對方孤獨的心,他們會永遠銘記對方。但是一夜的各自度過,似乎又使兩人的距離在貼近後變得遙遠,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孤獨的心的距離究竟會是多少。大量的旁白交待了人物內心的世界,也讓故事順利地進行到下半段。畫面逐漸變得生活又貼心,沒有那麽冰冷的色調,人物也更加有生活的氣息,聲音不再冰冷沈悶。巡警和女店員,本來沒有關係,但是一封寄給巡警的信讓女店員開始關注他的生活。這兩個人也是孤獨的,一個因爲選擇的被抛棄,另一個則是沒的選。

電影中也製造了許多經典台詞,總是那麼童趣巧妙,一部電影,不需要巧妙情節的和奇特的結構,一個眼神一段對白一種光線就能支撐全部的希望,在共鳴背後,我們發現的不僅僅是自我。多少人會像夜巡警察梁朝偉那樣自言自語,對著滴水的毛巾、變瘦的肥皂、白嘟嘟玩具熊或者女友的制服,至少我不會;但又有多少人會像電影中代號223一樣失戀了去跑步,流乾身體多餘的水分,而不會流淚;多少人會反復聽著『California Dreaming』,或是偷偷跑去心愛的男人家裏,細心安排她認爲對的一切,卻神經質地小心保持著距離,就像那個叫阿菲的夜店服務員。

我們義無反顧地困惑著劇中人的困惑,"時間"、"期限"、"距離",也是不可避免的,每天我們都有機會和很多人擦身而過,但是你對他們一無所知...電影以這樣開頭。何志武,他一直堅持去保存著一個東西,而不讓它過期,比如愛情...有時他執著得有點白癡,比如和商店的售貨員理論過期商品的感受,比如在酒吧裏用著各種語言,想在電話中找一個不會過期的東西,他沒能提及到愛情,因爲這方面他是怯弱的,不然的話也不會在失戀之後去跑步,而不讓淚水留在心裏。不是因爲他越來越不像三埔友和,而是發現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在什麽東西上面都有個日期,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甚至開始懷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麽東西是不會過期的?除了夜店裏面的那點曖昧,再也沒有多少激情…林青霞是世俗中奔波的女子,在雨衣和太陽鏡的掩蓋下,遊走在都市森林的每個地方,她說總是不知道什麽時候天晴,什麽時候下雨。白天碌碌奔波,晚上躲到酒吧裏面一個人喝酒,甚至睡覺的時候仍是帶著那副太陽眼睛。誤闖入一片茂密的森林中,突然有了太多的未知,她只能如同松樹一般時刻警惕並維持著保護自己的狀態。

當暗戀變成愛情,不知道有多少人退卻。年少時,每每都用極快的速度掃過暗戀物件的地方,而又裝得若無其事,但是要是突然找不到她的時候難免一陣心慌,其實那像是種莫名的快感,如同王靖雯偷偷跑去梁朝偉家裏幫他收拾房間那樣,徜徉肆意的同時又不免不時緊張,就是如此的神經質。

電影中提到一個想法很有趣,剛好這幾天跟朋友聊天也聊到人與人之間,『了解一個人有那麼重要嗎?』對我而言,這點或許不是那麼重要,畢竟人不是一陳不變的,昨天的你跟今天的你一定不同,每天面臨人事物甚至環境改變,都會牽連帶動內心想法上的異動,如果都一樣那不是很枯燥乏味嗎?但每天為了了解一個人而尾隨他人想法和生活,這的確太累了,也沒什麼大效果,了解一個人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甚至懷疑自己真的了解自己嗎?如果連自己都不熟悉那怎麼有能力了解另一個人,人與人之間都是一樣,我不打算對一個人完全的了解和熟悉,我只要能拿捏分寸和習慣他人特性就夠了,對於他人,我就像面對一個新鮮事物般看待,或許這樣期限會長一點。腦海中不斷浮現黃小偵的『賞味期限』歌詞

不想給自己見你的藉口
為一把破傘或任何理由
雖然我假扮成垃圾桶偷偷的等候
原來我們不過是罐頭過了期就不值得保留
但你也知道我從最初到最後

最喜歡片中梁朝偉家淹水所說的台詞:
不知道是不是我上班的時候忘了關水龍頭,還是房子越來越有感情。我一直都以爲它很堅強,誰知道它會哭得這麽厲害。一個人哭,你只要給他一包紙巾,可是一個房子哭,你要多做很多功夫。



2 則留言:

Amos Hsu 提到...

電影裡又是對香港潮溼悶熱的感覺演繹了一遍,人物總是用汗水將衣領沾濕,迷人到不行。
粱朝偉和王靖雯的那段故事,既讓人發噱又讓人覺得甜蜜。

壞胚子 提到...

是啊!
個人非常喜歡王家衛透過都市童話般的手法解釋複雜的成人愛情觀
有種單純卻帶有點叛逆
就像王菲溜進偉仔家中的行為

反正 很好看啊!!你說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