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渺渺(Miao Miao)(2008)-觀後感

劇情簡介:
戴詩渺是從日本來臺灣讀書的交換生,被熱情活潑的小璦感染,成爲好友。渺渺爲奶奶尋找初戀時的蛋糕店,卻發現它已經成爲一家二手的CD店,CD店的老闆是一個年輕男子,永遠戴著耳機,不與人交流。渺渺不知不覺被他吸引,大大咧咧的小璦出盡鬼主意幫渺渺問到他的名字以及手機號。這個名叫陳飛的男子過去是個謎,渺渺決心踏進他的世界,小璦忽然感到失落。當陳飛的故事浮出水面時,兩個女生都各自經歷了失戀般的痛楚。愛一個人,卻無法說出口,那難以言喻的心情在青春時期留下痕迹,當小璦18歲生日來臨,大家去海灘慶祝,雖然心是這樣痛,但未來還有好多值得期待。

觀後感:
年紀漸漸大了,遇到老朋友或是老同學,總愛聊聊那段青澀青春期的故事,但回憶自己的青春期,竟然無處可懷念,於是總覺得惆悵。每個人,遇到每個人都是一種的開始,就像是另一篇故事的開端,而這電影說著是場青春期的情事。努力回想起自己制服時期的情事,是記憶被壓縮,還是根本從來沒發生過,只能說情事太過《渺渺》渺小遙遠,所以只能遺忘。努力回想,終於看見一些模糊的臉龐,還有笑容。

臺灣的愛情電影總有著鮮明的地區烙印,細節細膩而不做作,感情充沛而多元,像一場小雨,淅瀝淅瀝的,能濕潤那些因風化乾裂而幾欲老去的心。電影給人清清淡淡的簡單乾淨,乾淨的背景、藍藍的畫面、純純的愛、純純的等待,製作的細膩深深的植入我的心底,伴隨著陳綺真所唱的「旅行的意義」靜靜的淡淡的愛戀的聲音讓我的心和著小璦一起在波動著,又爲渺渺心疼著...

長頭髮,碎劉海,淺藍色的校服襯衫。
捷運站,二手CD店,學校的烘焙教室。
你牽著我的溫暖的手,你為他流露的緊張的神情。
笑聲,音樂聲,我喜歡你的心跳的聲音。

片中故事糾結在兩個情竇初開的少女,和一個安靜不說話的男店員,是一個記憶裏沈淪的男人,異性的、同性的,過去的、現在的,盤紮交錯的情感,與其說是愛情,不如說是曖昧。青春洋溢在素臉上,她們跳躍著,聽音樂,做蛋糕,爲喜歡的男生心動,又或傷心。

戴詩渺,來自於日本的交換留學生,由有小桂綸鎂之稱的柯佳嬿飾演,給人忽遠忽近的冰冷感,安靜氣質卻內心帶些叛逆,為了二手CD店老闆翹課,但不是盲目的瘋狂,卻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乍看調皮的將架上CD光碟亂放,當老闆發現時,才赫然發現別有用意,巧妙透過專輯名稱,直接又間接的將內心表白訴說,濃濃的情感淡淡的處理,渺渺的告白藏在散落的CD中:『寂寞,不寂寞,我要我們在一起,青春的秘密,就是旅行的意義。』

小璦,恰好與渺渺個性完全不同,活潑外性,大大辣辣個性更是真實自然,是個很容易開心的女孩,她認爲吃甜點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但她卻老是做出失敗的蛋糕。在那看似健康陽光的外表下,卻有個缺殘破裂的家庭,從小失去母親,而又撞見自己父親偷情,導致小璦內心產生極大的沒安全感,甚至對男生產生極大的不信任,她要的不多,很簡單就是一個安全感。從第一次看到渺渺沈靜秀氣,有一身好手藝,能做出好吃又美觀的蛋糕,帶給小璦很大的驚喜和依賴感,畢竟她一直做不出什麼好吃蛋糕。於是,她從一開始對渺渺感到好奇,到漸漸喜歡上渺渺細膩的特質,這個夏天有了與衆不同的滋味:有蛋糕的甜蜜,也有她從來不曾嘗過的苦與澀,這一切都從渺渺開始。

原本很期待范植偉的演出表現,畢竟,范植偉是筆者國內算是欣賞新生代演員之一,可惜卻失望了,看不到該有的深度演出,更被電影角色侷限自己的演出空間,尤其,至於由范植偉所扮演的二手CD店老闆陳飛與小貝之間故事,刻意及又過於矯情,很容易就讓人覺得黏膩感,就像片中陳飛與小貝一起創作的「Get Together」歌曲名稱直接,不帶些修飾,給人容易聯想劇情後續,尤其聽到小貝大聲質問陳飛:“你到底愛不愛我?”。

很欣慰小璦最後說出秘密用的是喜歡不是愛。其實我感覺小璦對渺渺的愛還是友情多點吧,至於她的吃醋很簡單,好友被人分享了,自己在好友心目中的地位下降了,自然不開心。沒有到達戀人那一步,雖然她的動作多少有點曖昧,雖然我第一眼就從她的眼神中感受到了整部片透露的禁忌之愛的影子。

電影的運鏡很美,頗有岩井俊二的詩意風格,拍攝的場景也很有味道:陳舊的二手CD店,透著暈黃的光影,散發出懷舊頹廢之感;日式平房外,撐傘走在雨中的渺渺,眼中的淚全化成了雨水。最喜歡本片畫面為天臺上那個天空,小璦站起身來略帶吃醋的語氣:“才兩張喔”。那個天空好美,不是淡淡的粉藍,是略帶青的純凈,有種暴風雨即將到來的狂妄。喜歡片尾的天空,單純的粉藍,卡通的字母。

雖然電影落俗套的還是與同性之愛沾邊,讓我想起了當年的《盛夏光年》《藍色大門》,類似的題材,同樣的情感,一樣動人,我只能說,我要爲所有有愛的人祝福,願你們都能和喜歡的人在一起,關乎情感,無關性別,我們只需要一種訴求,那就是我喜歡你,我要和你在一起。



1 則留言:

hungya 提到...

哈囉~你好~我是大頭
很喜歡你寫的影評~呵
每當我要去看電影時~
都會在這裡看完站長的影評後
選擇評價較好的去看~呵
自己也相當喜歡看電影
希望能和站長交流一下
不知是否能提供msn
用msn聊
我的信箱是
music7698@gmail.com
如果方便~可以將msn寄到我信箱麻
呵~真的很喜歡站長寫的評論
也真的很希望能與你交流~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