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1/29 黃貫中 2010 Legacy Taipei演唱會+觀後感及雜記

就在明天!!!

一起唱歌的光輝歲月,你還記得嗎?

十幾年前黃貫中因為擔任Beyond的平面設計,而成為樂團吉他手,成為他們生命的一部分;他唱紅了膾炙人口的〈大地〉,脫隊發表了個人作品,演出了電影電視舞台劇...才氣縱橫/跨界嘻遊之餘,他誠實面對一切的搖滾精神,才是年輕新秀學不來的、最有生命力道的語言。

他出道20幾年,2007年才產出首張個人國語專輯,理由是他想要學國語,想要了解我們用字遣詞的原型;他看透流行娛樂圈的虛假,不諱言痛批對嘴的藝人;他不刻意去做音樂,因為他只要把他想說的話,裝進一個罐頭而原封,便成就了超越曲風的聲音。《Yellow Paul Wong》(2001)、《黑白》(2001)、《Play It Loud》(2002)、《我在存在》(2004,粵語)、《我在存在》(2007,國語)...這些2000年世代的記憶,有黃貫中陪著,多好。

現在,繼07年海洋音樂祭的夏天後,黃貫中再度踏上台灣的土地。睽違近三年,2010年的冬天,他要來暖大家的身子。也許他自己的歌,也許那些輝煌歲月的曲,〈海闊天空〉與〈灰色軌跡〉...你閉上雙眼,屬於Beyond的年輕時光仍在腦海,而跳躍的黃貫中仍在進化,真真實實的,唱一首搖滾歌曲給你。

黃貫中,提醒了我們存在感。對於年輕的存在,與對於音樂的存在。

---------------------------------------------------------------------------------------
阿Paul想對台灣樂迷說的話:
「我知道台灣有很多很好的音樂表演場地,
亦聽很多朋友說過 "Legacy" 是一所很好的 live house,
今次終於有機會在這裡演出。
很久沒有和台灣樂迷見面,
希望大家看到我的進步,我也渴望看到你們的進步!」
「我懷著興奮的心情去迎接這次演出,期待和搖滾樂迷一起 "Rock" 一夜! 」

Paul
(文轉貼於Legacy Taipei Blog)
--------------------------------------------------------------------------------------


1/29。臺北。Legacy 。
天空灰濛濛。
微涼。

這是退伍後,第一次體驗演唱會,而主角就是香港經典樂團BEYOND的吉他手黃貫中,黃貫中這三個字太過於距離感,歌迷也都稱呼他阿Paul,阿Paul對筆者我而言,是一個有想法,並有做法的搖滾人,敢說敢言,不管是在BEYOND時期,或是”後BEYOND時期”,皆可看出他與眾不同的品味和音樂思維,單飛後的阿Paul,彷彿脫韁野馬般自由創作,回到搭建防衛疆土的長城時代,那吉他便是是他搭建長城的兵匠,瘋狂極致紮實搬運著音符,一顆一粒無止境的建構屬於阿Paul自己音樂長城,那長城艱辛驕傲卻浪漫,畢竟背負太多龐大的使命,眾人總是刻版印像他就是BEYOND的吉他手,身上竄流著BEYOND的血液,如孩童留著父親的血脈無庸置疑,不管頭銜如何,他爭氣、他努力、他堅持,他更延續著家駒的理想和夢想,不斷企圖想透過音樂改變現實生活不愉快的一切。

回想阿Paul的音樂層面,阿Paul強烈企圖心明顯觀察出,除了拿手的Pop Rock、H/M Rock外,也聽見他嘗試著更多曲風突破創作界線,憤怒及急速的Rap Rock、吵雜吶喊歇斯底里Emo Rock、冰冷失真機械聲響Industrial rock等風格作品,這些曲風偏重於吉他的爆發力和煽動力與阿Paul的吉他聲線很Match,透過疊疊層層的音牆,彷彿破壞心跳節奏的鼓擊,熱血沸騰搖頭晃腦,當天演唱的《駛乜死》、《踩界》、《深紫色高跟鞋》、《逃》這些就算是個人風格強烈的重搖滾曲目。

演唱會當天,我與同叫阿Paul(不用猜想,當初崇拜阿Paul而取)的老Band友一同參予,在等候的過程中,讓筆者漣漪般泛起許多過去擁有BEYOND的歲月,那段年輕歲月,尷尬卻甜蜜;記的第一次接觸BEYOND音樂,已經是十五年前了,當時就是那個也叫阿Paul的老友借我的一張BEYOND精選輯《Encore》,是卡帶的,沒錯!國中時期沒錢購買CD,卡帶足夠滿足我們當時的享受品質,當我聽到A面第一首歌《大地》,我的命運從此被破壞解體後重組了,那忘不了的旋律和歌詞「眼前不是我熟悉的雙眼 陌生的感覺一點點 但是他的故事我懷念…」,緊接著《你知道我的迷惘》《漆黑的空間》《光輝歲月》等歌曲,如癡如迷愛上這聲音,便像熱火烙在身上的痕跡般堅硬深刻,更像蛻也蛻不去的軀殼,一直包覆到現在。

「靴子腿」也就是「bootleg」,亦指的為「未經授權的出版品」,這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出版品,靠著偷錄或是再錄而成的產品,當時我們也玩過這玩意,家駒過世當時,93年的台灣,網路還是天方夜譚,連電視新聞都極少報導有關家駒過世消息,如果要了解整個家駒祈禱演唱會和其他事後和事前畫面,當然包括出殯過程,都一定要到香港當地才看的到,當時也不知透過哪個朋友的親戚,人在香港,請他錄下香港當地節目轉播有關BEYOND新聞和節目,過海寄到台灣,我們將許多片段請人剪輯並轉成VHS,片名為:《驕陽歲月》,內容當然五花八門,更成為獨一無二的「bootleg」。


言歸正傳,來看阿Paul演唱會歌迷相信有八成來自BEYOND的歌迷,包括我,雖然不期望阿Paul在這場演唱會多唱幾首BEYOND時期的歌曲,畢竟這是以他個人名義的演唱會,但給了驚喜,第一次Encore時唱了Pink Floyd《The Wall》專輯中的《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並在第二次Encore曲貼心安排了《光輝歲月》,美國《滾石雜誌》的史上五百大名曲之中,約翰藍儂的《Imagine》排名第三,以筆者的淺見,《光輝歲月》在華語歌壇的地位就和《Imagine》一樣高,黃家駒創作的《光輝歲月》擺明是在講南非人權鬥士曼德拉,歌詞中寫道:「可否不分膚色的界線,願這土地裡,不分你我高低」當然是在描述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終於被推翻的精神,但下一句歌詞是這樣的:「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是因它沒有,分開每種色彩」這就很明顯是在講同志運動,因為同志運動的代表就是彩虹旗,所以從家駒到阿Paul,他們每次開演唱會,包括這場演唱會,都會強調希望世界和平的資訊,阿Paul唱到這首歌的最後也說:「雖然台灣和香港不一樣,但是希望這首歌一樣也能帶來和平」而前面唱到最後,大家一起舉著和平手勢,大家管他已經啞掉的嗓子,管他是否音癡,在這一刻全場的人大聲歌唱,哭的人哭,唱的人唱,阿Paul更是聲嘶力竭的高吼帶領我們,我忘不了那天的高漲體溫和無比地感動。

《光輝歲月》歌詞:
鐘聲響起歸家的訊號 在他生命裡 彷彿帶點唏噓
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 是一生奉獻 膚色鬥爭中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紮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膚色的界線 願這土地裡 不分你我高低
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 是因它沒有 分開每種色彩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紮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
看完演唱會這幾天。
不斷重複翻閱讀著放在書櫃超過十載的老書《擁抱BEYOND歲月》這本自傳,看過多次,每次拜讀仍感觸受益良多,縱使在筆者心裡,阿Paul永遠難及家駒那般,有著深掘人心的天賦,但我想他也不想成為”第二個”家駒,他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樣子,在《我就是這樣的》這首歌唱出:

「跳動的脈搏 振盪我心窩
像一把火 狂熱執著 衝擊著我
做原來的我 踏實的生活
這個要求是否太過 不必告訴我 (我不會投降)」

他保有那入世的關懷、對社會的反思、對制度的反動,是三子中最為延續BEYOND精神的一員。毫無疑問地,他也早已成為當代最棒的搖滾樂手之一,放眼華人圈無出其右,即便放在世界舞臺上評比,也絲毫不遜色。這個夜裡,仰望著黃貫中,仰望著陪伴我成長的偶像,仍是感到既欣慰又驕傲。

3 則留言:

paul 提到...

你真的把整個心都掏出來寫了.
要我寫哪麼多真的要我的命.
就算是最愛的beyond要我寫出內心所想的還是有點難.
我也是買了那捲beyond精選<>
讓我的生命重此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不管悲傷.歡樂時都會有一首beyond的歌陪伴我.
我還記得高三運動會時.100公尺決賽時.我一定要聽.那時候聽那首歌.會讓我充滿熱血不會緊張.
當晚聽安可曲時.說時再有點出乎我意料.但這首歌真的是一個完美的結束曲.

壞胚子 提到...

"我不信"!那首歌吧

paul 提到...

對!就是那首.奇怪怎麼不見了.